計畫工作

本計畫擬定工作內容如下:
    合作夥伴學校或社區將邀集高雄市20所合作夥伴學校或數位機會中心 (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簡稱DOC),其中三級偏鄉地區學校至少十所: 高中三所,高職三所,國中七所,國小七所(各校至少15人參加完成三項線上推廣活動),以課餘時間進行運算思維培養和程式設計的教學推廣工作,活動將分實體和虛擬辦理。
()、實體到校活動(以社區為主體)
      1. 到學校辦理二場研習(或演講活動)
      2. 辦理社區推廣活動或成果發表會( 集中辦理)
()、虛擬線上推廣活動(以學校為主體)
1.    數位生活介紹 ( 新興科技)    
2.    運算思維推廣( http://bebras.csie.ntnu.edu.tw/news/ )
3.    程式語言教學( 將建 Moodle網站教學)
(1)  國小 Scratch
(2)  國中 Scratch App Inventor
(3)  高職 VB Arduino
(4)  高中 C
4.    程式設計(將建置創思網解題活動)
5.    創思數位自造科技宣導(與社區結合辦理作品徵展)
計劃在規劃階段期間(8月到10)分別到下列16校商洽未來社區和學校共創共同經營數位創思的合作機制,若本計畫通過除了課後課餘時間培養學生運算思維、程式語言、數位控制、創客教學之外,將和社區共同思考經營社區數位發展的特色模式。已經探尋的學校計有: 六龜區六龜高中、旗山區旗美高中、大寮區中山工商、三民區樹德家商、旗山區旗山國中、旗山區圓富國中、那瑪夏區那瑪夏國中、美濃區南隆國中、大寮區潮寮國中、林園區港埔國小、甲仙區甲仙國小、旗山區嶺口國小、岡山區壽天國小、阿蓮區阿蓮國小、六龜區六龜國小、苓雅區四維國小等。
    由於本計畫的主要核心任務在建置一個可以給全國中小學生電腦語言學習的活動中心,創思網的建構將包含教學活動和解題活動,夥伴學校參加的學生都必須完成本計畫所推廣的三項主軸活動:運算思維培養、程式語言教學和解題活動,這些活動都會在線上進行,除了夥伴學校的200位學生之外,也希望能夠鼓勵社區與其他學校學生200位參與「創思網」的程式能力培養及發展設計創客作品。
    計畫執行推廣項目包括:
1. 辦理數位生活教學推廣活動 (實體到校活動)
2. 推廣 Bebras 運算思維培訓 (實體到校活動、 線上檢測)
3. 辦理程式語言線上檢測 (線上創思網)
4. 輔導成立資訊相關社團(實體到校活動)
5. 辦理演講(實體到校活動)
6. 邀集辦理參觀活動(實體活動)
7. 辦理研習營-數位創思自造(同質學齡層,實體或線上辦理)
8. 邀集鼓勵學生參加程式設計活動(線上創思網)

計畫的核心概念乃在與社區結合,發展下圖右端二欄由社區、老師和學生結合的創意思考和應用環境。創意思考包括組織社團,參加競賽,發揮"想和做"DIY精神,推動數位製造,並引進應用環境,如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虛擬實境(V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飆程式網! Python 解題

飆程式網! Python 解題   (  http://khcode.m-school.tw/  ) 第零級 (測試用) 1000~1009 Python 題解 公開 ------------------------------------------------...